佛道与香道

admin 暂无评论

   中国的“香”字,禾在上,日在下,表示大地上的青禾,在阳光的照射下,蒸腾起一份自然植物本身的气息,氛氤馥郁,正是“香”之本意。“香道”,就是在焚香、品香中,与所品之香灵性、魂魄的融入与合一。

    

    香道,总是作为高雅与修为的象征,浮现在人们的脑海里。


    blob.png


    香道文化肇始于春秋,完备于隋唐,鼎盛于宋朝。唐时,鉴真大师将熏香文化带到日本,日本的皇室遂频繁用香,熏香成为了一种风尚,鉴真也被誉为日本的“香道鼻祖”。在巷陌飘香的宋朝,人们崇高精致生活,品香楼宇成为精英人士的集会场所。关于沉香的话题则成为雅人达士的常识,品香也被视为优雅生活的品质之一。


   blob.png


     历来“焚香、品茗、插花、挂画”,成为精神贵族追求的生活的极致。这是一种融合了财富和素养的生活方式。品香,可以说是中国式经典生活中最为亲近心灵的了。
    

blob.png


    香道用料,首推沉香。沉香形成不易、香味独特、功效显著,历来是香的代表。沉香的形成,令人心生敬意。当沉香树遭受外力的伤害时,自身会分泌出树脂来修补受伤部位,某些伤口由于在开放期感染了原始森林中的某种真菌,难以完成真正意义上的愈合,从此就开启了为治愈创伤而进行的持久的沉香的形成过程。


    这个过程要经历若干年,甚至上千年,才能诞生珍贵的沉香。沉香的功用,令人倍感神奇。如果你神情倦怠,长夜难眠,将上好的沉香珠用布袋装好置于枕边,便可安然进入黑甜之乡,次日精神奕奕,神清气爽。


blob.png


    香道与禅道有不解之缘。

    《楞严经》谈修行的二十五圆通法门,有香严童子借香悟道之事:“佛问圆通,如我所证,香严为上。” 经中还以“香光庄严”来比喻念佛者熏染如来的功德。
    《法华经》中亦有妙香佛国之说,此国土中的人能以香为媒,借此沟通,诸根皆利,乃至六根互通。
    《华严经》说,华藏世界被重重无数的香水海所围绕。

    

blob.png


    大菩萨在那儿是坐在树下打坐,闻到树的香味,就可以成就,得到功德成就三昧,同时也具足菩萨所有功德。“其界一切,皆以香作楼阁,经行香地,苑园皆香。其食香气,周流十方无量世界。” 这就是禅门中津津乐道的鼻观先参,闻香悟道典故的由来。香积国是一个何其令人心仪神往的佛国世界!


转载请注明:莲语堂 » 佛道与香道

喜欢 ()or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