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道茶,到底能不能喝?

admin 暂无评论
导语


有这样的一个现象,在泡茶的时候,冲一次头道茶,然后“哗”的一下倒掉,这个动作似乎都变成了一个习惯,许多茶友都有这样的做法。民间还有“头道水,二道茶”一说,果真如此吗?“头道茶要倒掉”这一说法科学吗?什么茶第一次冲泡要倒掉?为何要倒掉?对于这些疑问,众说纷纭。

今天,我们就来全面解析“头道茶到底能不能喝”,告诉你“头道茶要倒掉”这一说法背后的那些事。



      在中国喝茶流行这样一个说法,“头道茶不要喝!”因此,许多人在喝茶时习惯性将第一道茶倒掉,意为“洗茶”。


     对于这个动作的原因,喝茶者们也众说纷纭,大致分以下三种:


      一、头道茶主要是为了洗干净农药残留物;


      二、头道茶是用来洗去杂质和灰尘;


      三、头道茶没有经过“温润泡”,仍然有苦涩味道,品不出最佳口感。

总结上述三种原因之后,我们发现,头道茶到底能不能喝其实并没有有力的科学依据,那这种“头道茶要倒掉”的说法是从哪里出来的呢?头道茶到底该不该喝呢?业内专家对此有何见解?又一起来了解一下。


   “头道茶要倒掉”这种说法是从哪里来的?

blob.png

      首先,可以说是由于人们对茶叶错误的洁净认识而形成,加之口耳相传,于是才有了这样的说法。在古时候,由于制作工艺等技术条件不高,加上舟车运输,极少数茶叶的确存在洁净的问题


      其次,有些人认为头道茶可以洗去农残。


      最后,是商家的销售技法。有人曾戏称头道茶是普洱茶的“黑匣子”,包含了许多商家不肯告诉你的信息,因此下次买普洱茶的时候,或许浅尝一口头道茶,并细细品味里面的不正常滋味,你便能有所明白了。有些商家为了让你能喝到“最好的茶汤”,会冲洗头道茶,有的甚至会冲洗2次、3次,久而久之,大家都认为这是泡茶的正确步骤了。


      除此之外,是部分不专业的茶艺表演者的放大。在表演过程中,为了完善泡茶的整个步骤和流程,几乎每一次表演都会演绎头道茶,无形之中将头道茶的作用放大升华了,于是人们依葫芦画瓢,按着茶艺表演者的方法进行泡茶,进而脱离了“具体情况具体分析”的辨别力。


       尽管如此,很多人喝茶还是喜欢把头道茶倒掉,认为这样更卫生更健康。对此,相关专家是怎么看的呢,我们不妨来看看。


   业内专家:头道茶汤倒掉可惜


blob.png


       厦门茶叶协会秘书长陈志雄表示,头道汤倒掉洗茶说法不够专业,只是起心理安慰的作用。规范来讲,头道汤倒掉主要是从卫生考虑,杀灭大肠杆菌等,而农残微溶于水,而且茶叶那么紧结,一冲泡就倒掉,对去农残没有任何意义。另外,即使头道汤倒掉,也要快速倒掉,如果浸泡太久,茶叶中一些营养成分可能会消减20%左右。陈志雄称,厦茶有高温流水线,产品符合标准,不建议将头道汤倒掉。


       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郑国建也认为,中国茶叶几千年来都没有洗茶之说,消费者所谓洗茶,只是表演的一道工序,类似温杯、醒茶。现在茶叶加工过程越来越卫生,包括设备、工艺等越来越可靠,比较少受到污染,另外,真正的农残、重金属不会溶解到茶汤,所以,头道汤不必要倒掉。包括杭州的绿茶等,头道汤也都不倒掉。


      福建省茶叶学会会长冯廷佺、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茶叶检验高级工程师陈荔银等专家也都表示:茶叶农残溶于水只有千分之五,根本没多大影响,包括白茶等茶叶在内,不必洗茶。农残标准合格的茶叶,泡出的茶水是安全的。

研究表明,第一遍茶最有益于健康。


      有研究人员分析了33种绿茶、乌龙茶和红茶里的抗氧化剂,结果发现绿茶中的抗氧化剂含量最高,乌龙茶和红茶也不低。而且随着温度升高,含量也会增高,但泡第二遍时含量就会明显下降。


      对于民间传说的“头道水,二道茶”之说是不科学的,据相关专家化学分析,头道茶能冲泡出茶叶可溶性物质的45%左右,二道能冲泡出30%左右。花茶、绿茶一般只能冲泡三道至四道。至于“头道水,二道茶”之说,是冲泡时将茶杯一次冲满了,茶杯上下层浓度不同造成的,若将其倒掉则很可惜。冲泡最好的方法是:先茶具用开水冲烫一下,然后放入茶叶,冲入茶杯一半的开水,俗称“发茶”,过三五分钟后再将茶杯冲满就可饮了。这样既充分利用了茶叶,又解决了头道茶不浓的问题。


      既然分析了“头道茶要倒掉”这一说法并不科学,专家也普遍认为:头道茶汤营养成份较高,倒掉可惜。那么问题来了,头道茶到底该不该喝?


  头道茶到底能不能喝?

blob.png

       其实,头道茶也并没有严格的喝与不喝之说,有时也需要依据不同的茶叶来判断,我们简单把茶叶分为以下三类,再来断夺。


       第一类:自然状态或者做型程度较低的茶,头道茶应该喝;


       这里的“自然状态”指的是像花茶、白茶这种以本身状态呈现的茶品;而“做型程度较小的茶”则如大多数绿茶、红茶、黄茶。对于它们来说,喝的是茶叶本身的味道,所以不必将头道茶倒掉,特别像一些名优绿茶,茶叶最美的香气与鲜爽感全在第一泡茶汤里。这些茶如在严格保证茶叶、工艺符合卫生标准的情况下,可以不必将头道茶倒掉。

 

      第二类:做型程度较高的茶,头道茶可酌情去喝;


      例如球形乌龙或者普洱茶、沱茶、砖茶等,因为特殊的形状,茶叶在浸泡时会有一个“慢慢舒展”的过程,因此往往会采取头道茶温润茶叶,而这一泡是完全可以喝的。只是在正式场合,由于茶汤并没有达到品饮的最佳状态,温润泡不会给客人饮用而已。


       第三类:陈化时间较长的茶,喝头道茶需谨慎


       这类茶指的是以普洱茶为代表的陈茶、老茶,头道茶往往作为“温润”作用,更多的还有“醒茶”作用,甚至对于仓储有问题的茶来说,很多人会用冲洗很多次来妄图掩盖仓储带来的负面影响。因此,如前文所说,这样的情况,不建议喝下去头道茶,但可从闻干茶、看头道茶汤色和闻其气味,甚是“过下嘴”这样浅尝一口吐掉等诸多方面看它的“健康”状态。


       以上可以看出,倒掉头道茶并非是因为茶叶不干净,或是能洗掉农残,而是出于对茶味的考虑,头道茶是为了醒茶,让茶达到最佳的品饮状态,但并非所有茶的头道茶都要倒掉,绿茶或发酵轻的茶不用倒掉头道茶,发酵重的茶或有陈化时间的茶都需要醒茶,头道茶就要倒掉。


      现在,提起头道茶,喝还是不喝,你心里有谱了吗?


转载请注明:莲语堂 » 头道茶,到底能不能喝?

喜欢 ()or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