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知识:饮茶也有度,喝多少算合适?

admin 暂无评论

饮茶过多,会使体内水分增多,加重心肾负担;饮茶过浓,会兴奋大脑,使心跳加快、尿频、失眠;过多摄入茶中的咖啡碱等,也于一些疾病不利。可见,饮茶需要把握个“度”字。每天每人饮茶量的多少,与饮茶习惯、年龄、健康状况、生活环境、风俗等因素有关。


一般健康成年人,平时又有饮茶习惯的,一日可饮茶12左右,以分3-4次冲泡为宜。对于劳动量大、体力消耗多、进食量也大的人,或对于从事高温和接触有毒物质职业的人,每日饮茶20左右也是适宜的。以牛羊肉为副食及过食肥腻的人,以及嗜烟酒者,可适当增加茶叶用量。


而老人、儿童及孕妇等的饮茶量要适当减少,一般以饮淡茶为主。对老年人来说,特别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,饮茶切忌过量过浓,因为摄入较多的咖啡碱等,可出现失眠、耳鸣、眼花、心律不齐、大量排尿等症状。


有心脏病的老人,饮茶宜温宜清淡,晚上不饮茶,晚饭后以喝白开水为好。老年人随著年龄的增长,消化系统的各种消化酶分泌减少,使消化功能减退。如果大量饮茶,会稀释胃液,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,同时胃酸也被稀释,使胃肠道的杀灭病菌的防卫功能降低,一旦致病菌进入,易感染胃肠道疾病。


老年人大多牙齿不好,含纤维的蔬菜吃得较少,加上他们活动较少,致使肠蠕动减慢,易发生便秘。如果常饮浓茶,茶鞣酸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,形成块状的消化吸收的蛋白质,会更加重便秘。


老年人肾功能逐渐衰退,常出现尿失禁等症状。饮茶过多过浓,茶咖啡碱等的利尿作用,必然加重肾脏负担及尿失禁症状,会给老人带来更大的痛苦。


转载请注明:莲语堂 » 茶知识:饮茶也有度,喝多少算合适?

喜欢 ()or分享